喜报 | 人大学子在第十五届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日期: 2023-12-29


12月2日,第十五届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市32所高校共104名研究生选手积极参与,经过层层选拔,最后仅13所高校共21名选手进入决赛。中国人民大学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在此次激烈角逐中一展风采,最终斩获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其中,新闻学院林琦桁荣获特等奖,统计学院贺钰淇荣获二等奖,国际关系学院单梓煜、新闻学院赵恺、经济学院张祥熠荣获三等奖。


(颁奖嘉宾与特等奖得主合影,右一为林琦桁同学)


(我院指导老师李桂荣与林琦桁同学合影)


(我校参赛选手获奖证书)


一年一度的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是面向北京市非英语专业在读研究生的英语演讲赛事,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受到北京市高校的广泛关注。本年度赛事的演讲主题为“My Confidence in Chinese Culture”,在定题演讲环节,我校中关村校区与苏州校区选派的参赛选手结合自身专业与生活经历,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医药、艺术、传统习俗等话题开篇,以流利的英语阐述对我国文化自信和民族精神的理解与感悟,彰显人大学子的外语素养、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在即兴问答环节,选手们牢牢把握演讲主题,结合真实案例与个人思考,详细回答外籍评委提问,充分展示人大学子“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与信心。


(我校参赛选手现场风采)


在备赛过程中,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研室深入开展赛前筹备与选手培训工作,多次进行模拟演讲与讲稿修改,多位资深教师从演讲内容、肢体动作、语言感染力等维度进行全面、专业、细致的指导。经过充分准备,5位同学以见解独到的演讲内容、准确流利的英语口语、冷静沉着的即兴回答征服了评委和全场观众,斩获多项殊荣。我院研究生英语教研室李桂荣、龙艳、韩满玲、王佩玉4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我院指导老师获奖证书)


人大学子在历届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均战绩不凡,曾多次斩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体现了我院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对提升语言运用能力、培育核心素养、涵养家国情怀等环节的高度重视,展示了人大学子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勇当先锋闯将的精神风貌,努力为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大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