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英剑教授在2023年暨南大学外语学科及一流专业建设圆桌会议作主题演讲

日期: 2023-12-22


12月16日,由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的“2023年暨南大学外语学科及一流专业建设圆桌会议”在暨南大学校友楼会议厅顺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我院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外语专业将走向何方”的主题演讲。



郭英剑教授从人工智能的最新产品ChatGPT谈起,结合美国专业调查及中国专业发展情况,引用系列文章探讨其对外语专业及人才培养的思考。针对“外语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宗旨何在?”这一问题,郭教授指出,外语专业要培养跨文化、跨学科、复合型、国际化的外语人才。在中国的语境下,在课程思政的背景下,应牢记外语专业的荣耀。学好外语至关重要,讲好中国故事至关重要,讲好全球故事至关重要。



此外,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棲庆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中山大学常晨光教授、王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谷红丽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钟书能教授、朱献珑教授也针对相关话题发言,共有1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有助于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及外语专业的“内涵式”发展,深化外语教学研究和外语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