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学生荣获全国高校德语专业辩论赛一等奖

日期: 2022-09-28


日前,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德国歌德学院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过多轮激烈角逐,代表我校参赛的德语系19级本科生杨蕊竹金洪洋从48支参赛队伍中杀出重围,荣获一等奖


我校选手金洪洋(左下)和杨蕊竹(下中)


作为德语专业的传统赛事,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在因疫情停办三年后于线上重燃战火。在9月17-18日的预赛中,48支队伍捉对厮杀,最终决出得分靠前的16支队伍进入9月24日的复赛,并以单败淘汰的方式决出冠军。本届比赛延续双人辩论的形式,采用现场随机抽签的方式决定辩题和正反方,选手在进入正式辩论比赛前仅有10分钟的准备时间,这对参赛选手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和临场应变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赛前,德语系师生利用暑期时间为本次辩论赛做了精心的准备。在每周的集训中,外教Marcel Steffens结合往年辩题,有针对性地帮助两位参赛选手强化词汇储备,循序渐进地培养选手的辩论技巧。徐胤老师组织德语系研究生与两位选手进行模拟比赛,帮助他们积累临场经验。两位参赛选手也在繁忙的学业和实习之余刻苦训练,反复打磨辩论技巧,最终从毫无经验的新人逐步成长为从容不迫的合格辩手。



Marcel Steffens老师

与两位选手在暑期进行线上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