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023-12-20


2023年12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词与世界”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论坛是我院研究生培养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自2011年起至今,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成为激发思想、鼓励学术、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于10月31日发出征稿通知,截至11月24日,论坛共收到来自世界74所高校的共799篇论文,其中,校外投稿703篇,校内投稿96篇,涵盖英、俄、日、德、法等多个语种。

本届论坛设有主论坛及12个分论坛,包括英语语言文学分论坛(3个)、语言学分论坛(2个)、翻译与国际传播分论坛(2个)、区域国别与文化分论坛,法语语言文学分论坛,日语语言文学分论坛,俄语语言文学分论坛、德语语言文学分论坛。来自各语种的文学、语言学、文化与区域国别、翻译与国际传播四大方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在论坛中分享了他们的学术成果。


开幕式

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方教授作开幕式致辞。《外国文学动态研究》主编萧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杜莉莉副教授作主旨发言。

陈方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年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以及外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不断成长的过程。“词与世界”研究生论坛一直致力于为外语专业的师生提供学术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各位参会同学能在此次论坛中有所收获,碰撞出学术交流的火花。




在论坛开幕式中,《外国文学动态研究》主编萧莎研究员就“论文写作的智性与美感”进行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杜莉莉副教授作“学位论文写作:心动不如行动”主旨发言。




主论坛发言

在上午的主论坛中,来自北京大学的李振华(《草原》与契诃夫对“人”的探寻),湖南大学的赵伟(马王堆帛书《周易》英译本研究——以生态翻译学“三维转换”为视角),中国人民大学的陈志臻(作为政治神话的德国“经济奇迹”),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敏(美国刑事庭审话语中辩方律师的多模态立场表达建构)分别宣读了自己的论文。陈方教授、牛云平教授、杜荣副教授、杨敏教授分别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分论坛发言

下午两点开始,根据语种和研究方向,参会同学于12个分论坛宣读论文。各分论坛的点评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都做了专业、细致的点评,并提出相应的论文修改建议。来自各语种的文学、语言学、文化与区域国别、翻译与国际传播四大方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在各个分论坛中分享他们的学术成果。分论坛设立“学术之星”、“专业之星”、“优秀论文”三类奖项,鼓励表现优异的学生。




闭幕式及颁奖仪式

论坛的闭幕式与颁奖仪式于17:30在明德国际楼310举行。外国语学院周铭副院长进行了闭幕致辞,对本届论坛中同学们学术交流的热情表示赞扬,对各位参会老师和同学们、承办本届论坛的工作人员致以诚挚谢意,也期待明年的研究生论坛能够顺利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陈世丹教授为本届论坛的“学术之星”、“专业之星”、“优秀论文”的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





我院“词与世界”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学院和各系部的大力支持。此次论坛由英语系承办,论坛筹备过程中,英语系郭子恩、郭玮琪、胡婷婷、赵洋、齐俊杰几位年轻老师全力投入,从论坛收稿到遴选,与来自全国和海外的参会研究生进行事无巨细的沟通,精心组织和安排论坛的各个环节,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点评老师来自外院各系,英语系陈世丹教授、周铭教授、杨敏教授、要新乐副教授、冯佳副教授、蔡芳钿副教授,MTI教育中心牛云平教授、陈潇潇副教授,大学英语部宿琴副教授,俄语系陈方教授、张猛博士,日语系钱昕怡副教授,德语系杜荣副教授、彭逸博士,法语系伍倩副教授,分别担任了论坛各个方向的点评老师,他们专业细致的点评给所有参会研究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论坛背后还有学院党团学的大力支持和论坛志愿者的默默奉献。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延续并发扬了我院注重研究生学术培养和交流的学术传统,扩大了我院和我系在国内外和境内外学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