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德国的时代转折”高端论坛暨2023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年会

日期: 2023-12-21


2023年12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德国的时代转折”高端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 2023 年年会在明德国际楼501室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臻云出席并致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德语系主任张意教授主持。




李臻云对出席论坛的嘉宾、专家、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近五年的研究成果。他表示,开展对德国相关方面的研究、促进中德文明交流非常重要。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德关系面临新的变化和挑战,特别是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俄乌冲突后提出“时代转折”重大判断以来,德国政府的内外政策包括对华政策出现重大转变和调整,中德关系出现明显变化。论坛以“德国的时代转折”为主题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对于探讨德国政府的政策转向及其对中德关系乃至中欧关系发展走向的影响,探讨中德文明交流互鉴路径和办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德国问题专家围绕什么是“德国的时代转折”、什么方面发生转折、如何应对转折带来的挑战等方面内容作了主旨发言,强调作为德国相关方面的研究人员,要充分认识“德国的时代转折”背景下,德国乃至欧洲的外交政策、对华认知以及对华政策的变化,积极开展相关研究,推动化解这种变化带来的消极影响,促进中德文明交流互鉴。

中资企业代表以“德国能源转型及中德新能源合作”为题做了主旨报告,指出能源转型的核心是交通方式的转型,德国政府为此制定了长远的碳中和目标和规划并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补助”等措施。欧美市场对中企而言,机遇和风险并存。在推进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方面,中德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并达成共识要在能源转型方面加强合作。

原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图书馆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建设海外文化中心的背景和发展历程,详述了中国文化中心的四大宗旨: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以及中心的五大职能:国情宣介、文化交流、思想对话、教学培训和信息服务,并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为例展示了中心举办的诸如“欢乐春节”、“中国旅游文化周”等弘扬中国文化的具体活动。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红绿灯政府里的对华政策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一致认为,中国需要未雨绸缪,大力发展与德国各界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关系,促进人文交往,加大文化教育的交流,推动经济贸易的发展,以增进两国交流、深化双边关系。

此外,与会专家还就目前非通用语种学科发展遇到的危机进行了讨论,来自各高校的德语系主任或教授分享了自己院校的相关应对措施并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面对“德语专业的时代转折”,我们需要做到一方面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另一方面加强专业自信。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等高校的德语系主任或教授、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委员、资深外交官、德国问题专家等应邀出席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及人大校友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