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代表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日期: 2024-03-27


2024年3月22日至24日,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强国建设 外语何为”,旨在探讨外语教育在强国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促进教育、科技与人才之间的深度融合,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此次论坛汇聚了逾2000位高等教育外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20余万教师云端参会,是高等外语教育界的一大盛事。



3月23日下午,我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王红在“‘理解当代中国’赛事论坛:赛教融合的育人模式”中,以“课程与实践双轨运行,构建竞赛育人大平台”为题进行报告。王红介绍了以国际胜任力为核心的公共外语教学体系构建,展示了实践拓展课堂和课内课外双轨运行机制,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竞赛育人大平台的经验和成果。她强调,“明德立言”系列实践训练和校级比赛在提升学生外语能力和国际视野方面的显著作用。通过这些举措,中国人民大学在国家级和省部级英语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证明了教学改革的有效性及其对学生全面发展的积极影响。最后,王红总结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语教学持续改革与创新的经验:以国际胜任力培养为导向,以提高语言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开拓国际视野为目标,加强建设国际胜任力素养与实践课程;以教学双轨运行新模式为路径,以“明德立言”拓展课堂为助力,以各类外语能力竞赛为抓手,持续完善课内外一体化实践训练体系,构建竞赛育人实践教学大平台。



3月22日,大学英语教学部副主任尹星以“学科型智慧教室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以中国人民大学《大学英语综合》课程教学为例”为题,在外研在线智慧教室中进行了互动展示。她以议论文写作课例为切入点,展示我校大学英语综合课程团队依托学科智慧教学平台,深度技术融合、实现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的实践经验。作为本届论坛唯一获邀进行展示的高校代表,她的四场互动展示受到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评价和热情回应。这不仅凸显了我校在智慧教学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也为《大学英语综合》课程在我校123金课建设及推广中积累了重要经验,为课程持续改进及优化奠定了基础。



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是一次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时代脉搏、前瞻外语教育改革趋势的重要会议。参与此次论坛并展示我校公共外语教学的成果,有助于推动和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激励公共外语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创新求变,奋楫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