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日期: 2023-12-27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全国总决赛在京圆满落幕。本届大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翻译协会、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办。外国语学院多位学子闯出国赛重围,取得优异成绩,其中由我院王建华、黄媛媛、冯佳老师指导的张蕙鑫同学(2022级 MTI硕士研究生)斩获交替传译总决赛全国一等奖。


(张蕙鑫同学获奖证书)



(张蕙鑫同学比赛现场)


本届大赛设立【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两个组别,来自全国各省市、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469所高校的近8000名优秀选手参加了预赛和复赛,108名选手入围交传总决赛激烈角逐,最终决出同传组冠亚季军,交传组全国一等奖30名(含冠亚季军和十强精英),全国二等奖145名,全国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总决赛评委由外交部、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的学界业界口译专家组成。

我院学子踊跃报名,来自MTI教育中心和英语系共计15名同学在冯佳老师带队下参与两个组别、三个阶段的角逐,均表现出色、成绩优异。其中,9位同学荣获国家级奖项,张蕙鑫同学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张蕙鑫与孙思遥同学均摘得双组别国奖,为院争光、为校添彩。


(获奖名单)


全国口译大赛旨在造就专业化、职业化的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人才队伍,促进翻译学科建设和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培养高素质语言服务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外国语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探索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以赛带学、以赛促教,强化外语人才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响应发挥高等教育作用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将勇挑重担、奋楫引航,持续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外译能力精湛的复合型人才,为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话语体系淬炼先锋,为中外文明互鉴事业培育闯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