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英剑教授在“馆长论道——高校博物馆业务交流会”作主旨演讲

日期: 2023-12-25


12月18日,由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承办的“馆长论道——高校博物馆业务交流会”(第三场)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楼530举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贞实主持。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深入推进高校博物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为主题,设置了专题讲座和业务交流等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我院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围绕“新时代高校博物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一主题发表演讲。



郭英剑教授结合个人经历阐释了国际传播的重要性,认为这不仅是学科发展的新趋势,更是国家建设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他强调,准确、得体的外语翻译是做好国际传播的基础,指出了高校博物馆在“如何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所面临的理念滞后、缺乏专业翻译人才等挑战,鼓励高校博物馆转变观念,在做好校内外宣传推广的基础上,重视国际传播,挖掘自身特色,争当国际传播文化使者。



“馆长论道——高校博物馆业务交流会”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博物馆、校史馆共同打造的高校文博学术研讨、业务交流的品牌活动。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等十六所高校的博物馆馆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活动就当前高校博物馆建设、运行、发展中共同面临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希望为各高校博物馆应对相关问题提供有益借鉴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