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会议暨教职工大会

日期: 2024-01-09


2024年1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明德国际楼310讲堂召开2023年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会议暨教职工大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学院党委书记李臻云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各系(部、中心)教师代表依次作工作报告,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客观分析工作不足,认真梳理下一年工作思路。


各系(部、中心)教师代表依次作工作报告


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田丽丽就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动员部署。她强调,要牢牢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变化、核心点,有的放矢、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对推动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加快发展、提质升级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教学单位和行政部门团结协作、同向同行,一起做好迎评准备工作。三是要坚持务求实效,及时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学院自评总结和材料整理,积极配合学校自评自建工作。四是要在学校全面自评自建基础上,根据学校专家评估意见开展有针对性整改,完善审核评估自评工作,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确保“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真正落到实处。


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田丽丽


学院副院长周铭汇报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评估情况并作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报告。他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短板弱项,在练好“内功”上持续发力。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兄弟单位优秀经验,探索构建校内外联合培养新模式。二是要加强人才培养,以高质量招生宣传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建立完善校内外导师协同育人新机制。三是要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指导,全面推行学业进展报告制度,探索创新导师指导方法方式。四是要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全面推行硕士论文预答辩制度,着力加大硕士论文抽检力度。


学院副院长周铭


学院院长陈方作第五轮学科评估分析报告,以及学院行政工作、财务运行情况、绩效工资办法修订报告。她表示,学校坚持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着力建设顶尖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推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提质升级,大踏步迈入“强优”行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未来,学院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及时启动研究中心建设,深挖拓展三个现有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筹备建设3个新增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二是要精心打造特色学科品牌,推动“词与世界· Word & World”文化互鉴与国际传播系列项目和活动更上一层楼。三是要扎实做好人事人才工作,进一步细化人事人才评审条件,持续加大国内外高端人才引进力度,着力打造精品人才培养项目。四是要继续做好科学研究工作,着力打造精品院级科研项目,精心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扎实推进有组织科研,更好实现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


学院院长陈方


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佳伟作学院教代会、工会、团学工作报告。他表示,过去一年,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我们顺利召开学院教代会、工代会、团代会,圆满完成相关换届选举工作。未来,学院工会将继续当好教职工“娘家人”,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教职工工作生活,组织开展更多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学院团学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更加突出政治建设,更加强调“以生为本”,更加注重开拓创新,教育引导青年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激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


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佳伟


学院党委书记李臻云作学院党委工作报告。他表示,过去一年,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学校党委“走新路”任务部署和“十个以”总体要求,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宣讲,开设用好“人大外院党建”微信公众号。二是在强化基层治理上下功夫,规范执行“两项议事规则”,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建立学院纪检组织工作会议机制。三是在强化思政引领上下功夫,有效促进思政教育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两联系一帮扶”制度,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四是在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处置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践行“一线规则”,引导转变发展理念,凝聚学科发展合力,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基层党建攻坚“十个以”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南各项指标,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奋力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李臻云


会议最后举行教师荣休仪式。荣休教师赵秀美、赵岩依次上台发言,深情表达对学院的不舍、对同事的感谢、对未来的期待。在职教师代表向两位荣休教师献花。李臻云、陈方为两位荣休教师颁发荣休证书并合影留念。


教师荣休仪式


此外,会议还传达了学校《关于加强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教职工弘扬新风正气、坚决反对“四风”,树牢安全意识、提高防护能力,文明节俭平安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