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学共建|苏州校区与外国语学院开展专题联学调研活动

日期: 2023-04-21


4月20日,外国语学院一行来苏州校区调研,双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国际人才培养,实现共同发展”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学调研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破解难题,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王小虎,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臻云(线上)、院长陈方等参加。

伍聪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内容,从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包容三个方面汇报了苏州校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相关工作情况。

王小虎对外国语学院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介绍了开展本次联学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及苏州校区学院发展、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招生就业等情况。王小虎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为苏州校区发展锚定了新坐标、赋予了新使命,希望未来与外国语学院在师资建设、教学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双方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臻云表示,此次活动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共商两院合作与发展,是将教育成效转化成推动发展的动力的实际举措。期待双方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好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为学校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陈方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双方合作经历。她表示,多年来外国语学院与苏州校区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联系,发挥优势,在党团工作、师资建设、教学教研、学生活动等方面实现联动共建、资源共享,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会上,苏州校区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介绍了法语教研中心的组织管理、师资建设、教学管理、考核评估等情况。国际学院副院长徐星美介绍了法语教学、法国和法语研究院相关情况,并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探讨了未来双方合作共建的设想。双方还围绕进一步加强学生联动、学科联动、课程联动、科研联动、师资联动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会前,外国语学院一行参观了苏州校区图书馆、“伟大的足迹——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打造‘独树一帜’的中外合作办学新高地”中法学院办学十年成就展,了解了苏州校区办学情况。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田丽丽,党委副书记李佳伟,副院长周铭,法语系主任刘海清、副主任田园,党团学办公室主任陈宇,丝路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江晓丽,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远征,苏州校区办公室主任王宝奎、教务部主任万静、国际事务部执行主任陈超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