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人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研室指导学生荣获2022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日期: 2023-01-12


2022年11月19日上午,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蓝赛格(北京)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北京市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于线上顺利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法学院李之杰和经济学院时向婷两位同学从来自北京市各高校中层层选拔出来的18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殊荣,展现出我校青年学子博学多才、青春智慧的熠熠风采。

特等奖获奖选手李之杰 中国人民大学

一等奖获奖选手时向婷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是一年一度面向北京市非英语专业在读研究生的英语演讲赛事,受到北京地区高校广泛关注。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吸引了全市数千名研究生的关注,为北京市各大高校研究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和学习交流的平台。比赛分为校内预赛、北京市复赛和北京市决赛三个阶段。今年共有29所大学的100名选手参加了复赛,我校法学院赖雨欣、陈伊琳、王怡文和公共管理学院的胡昊四位同学以扎实的语言功底、充实的演讲内容和自然流畅的表达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本届演讲比赛的主题是“Self-Reliance and Globalization(自力更生与全球化)”。要求选手探讨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如何将走向世界、融入全球化与坚持中国立场、发扬中国智慧、传播中国价值有机结合起来。比赛由两个环节组成:第一环节为3分钟的定题演讲。我校选手从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出发,用中国的经济法律、“一带一路”战略等案例对自力更生和全球化的优缺点分别展开论述,展现了高超的英语演讲技巧、宽广的全球视野和辩证的逻辑思考。第二个环节是问答环节,由北京大学的两位外教针对选手的演讲内容提出2个问题,选手限时2分钟回答。面对难题,我校选手应对自如、才思敏捷、对答如流,充分体现了我校研究生英语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口语交流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教学理念,呈现出英语教学第二课堂的良好效果。

评委和选手在云端合影

自2016年以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学术沟通的能力为切入点,通过对学生专业领域英语经典著作和学生专业领域英语国际一流学术期刊文章的语言分析,使学生把握英语语言的根本功能,形成学生自己的生成性英语语言系统,从而能够用智慧型英语表达自己的专业思想和研究成果。研究生英语教研室非常重视课内教学与课外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英语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自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以来,我校参赛选手不断刷新成绩,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殊荣,曾同时囊括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为举办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以来所有参赛高校中的记录保持者。


供稿:研究生英语教研室

图片:韩满玲

编辑:蒙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