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英剑教授在华中师范大学第七届外语学科发展论坛作主题演讲

日期: 2024-01-13


2024年1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庆祝外院百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开篇——第七届外语学科发展论坛在三号楼3504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时代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高质量培养”为主题,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文研究》编辑部协办。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我院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发表了题为“国际传播语境下的翻译与传播——以外交话语为例”的主题演讲。



郭英剑教授回顾了当下外语专业面临的发展困境和挑战,指出所有外语人应该敢于为外语专业发声,并牢记外语专业的历史荣耀,继续努力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外语专业师生应密切结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现实需求,积极利用语言优势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启龙教授、姜亚军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复旦大学高永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雪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也针对相关话题发言。外语学科发展论坛是立足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解决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谋求学科突破和发展而发起的系列交流活动,对新技术赋能的新时代语境下国内外语学科建设单位之间的交流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