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1-02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育人中心揭牌仪式于2022年12月31日在线上顺利召开。





大会于上午9时开始,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联盟成立大会。联盟成立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吴健主持,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为大会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吴健


刘霄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的成立是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彰显与体现。课程思政是“上一门好课,上好一门课”的基本要求,需长期坚持、不断探索。通过外语课程思政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同时促进学生跨文化认知,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刘处长希望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发挥高校的引领作用,在外语课程思政师资培训、外语课程思政教材设计、用外语传播好中国声音、外语课程思政示范课等诸多方面下大力气开展规划、建设与实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


胡百精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在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并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成立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具有重要意义。胡校长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应从全员育人的高度构建思政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的教学体系,真正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第二,外语课程思政应致力使学生获得中国立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全人类共同价值,培养学生成为“德”与“能”二者内在同构的新时代优秀青年,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第三,用课程思政引领外语教学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育人中心的成立,能够整合校内外语课程思政育人资源,全面覆盖外语专业和全校公共外语课程,形成具有人大特色的外语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胡校长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和我校外语课程思政育人中心的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清华大学语言中心主任吴运新、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等联盟理事长宣读了联盟成立相关章程、成员和宣言,并与刘霄处长、胡百精副书记、副校长共同为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揭牌。



北京市各高校就外语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达成了共识,联盟宣言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党和人民;推进课程思政,提升育人实效;优化教学资源,加强条件保障;助力教师发展,提升育人能力。

该联盟在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的指导下,能够汇聚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育人资源,通过联合举办外语课程思政年度论坛、师资培训,开展示范课程、名师团队、以及教材建设,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组织学生竞赛,共同培养新时代能够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思想、中国理论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全球战略性人才。

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发出倡议,并代表五校向北京市高校发出邀请后成立。共有53所北京市高校加入联盟,五所倡议校为联盟理事长,秘书处设在中国人民大学。


主旨报告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玉章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王建华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4位专家就课程思政的理念、实践和范式做了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友文做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及其实践研究”的主旨报告,提出课程思政必须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进行理论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代中国,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宋友文教授提出了培养学生理论思维的两个实践路径:一,通过研读经典著作增加思想深度;二,重视文明交流互鉴,从不同文明中汲取精华,启发自己的思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同时传播中华文明,传播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友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报告的题目是“外语课程思政的北外探索与实践”,她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首批“三进”试点单位为例,分享北外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融入外语教学,在重构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和增强话语能力等方面开展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的报告为“外语课程思政视域下价值引领的实践路径”,报告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评价系统,构建外语教学中价值引领的概念框架,探讨价值引领的实践路径。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卢凤香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以‘三全育人’为统领,构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新范式”,提出医学院校的《大学英语》要以“三全育人”为统领,立足学校医学特色,构建出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语言课程思政教学新范式。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


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卢凤香


31日下午13:30-16:00,首届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育人中心揭牌仪式在线上举行,共有近百人在线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育人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育人中心揭牌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阎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宋科、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方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育人中心主任、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理事长田丽丽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该中心旨在传承我校红色基因,整合我校外语课程思政育人资源,引领和服务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阎芳



教务处副处长宋科、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方为中心成立致辞。宋科处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过去几年中取得的成果,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有非常明确的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即“传承”,传承红色基因,传承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大外语中传承大思政。宋科处长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育人中心的成立能够实现这种传承的精神,统筹人民大学校内的思政育人资源,加强与其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协助做好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秘书处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推进外语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宋科


陈方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是近年来高校教学改革的关键词之一,思政教育不是思政课程独有的功能,各类课程都应该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陈方院长强调了三点:一、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大学所有课程都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多重功能。二、课程思政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教师应在教学中把人的思想教育作为课程目标。三、课程思政也是一种教学方法,专业课程承载思想教育,课程思政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价值指引。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方


揭牌仪式后,“首届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依托该中心顺利在线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由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和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北京理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7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有6个分论坛,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专家代显梅、杨敏、王红、李桂荣、刘海清、刘力主持。北京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史宝辉、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书记兼院长张喜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秀凤、北京语言大学英语学院院长穆杨、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高原分别担任6个分论坛的点评专家。134人在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分论坛中,20位发言嘉宾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思想,根据国家发展的战略和各高校特色,在英语和其他语种专业、研究生英语、大学英语的各种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方面,对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问题进行了高水平的交流,探讨了思政建设和外语教学改革相结合的契机和新思路,具体分享的内容包括:英语专业、大学英语、研究生英语课程中如何有机融合思政教育,课程思政与外语“新文科”改革相结合的研究,专业英语(如商务英语、能源学术英语、体育英语、电影英语)课程思政的路径研究与思政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其他外语(如俄语、西班牙语、法语)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


此次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开启了在京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新篇章,将对促进高校之间的外语课程思政交流与互鉴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