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俄语系学生常益铭在校园歌手大赛中取得佳绩

我院俄语系学生常益铭在校园歌手
大赛中取得佳绩

日期: 2019-03-25


3月22日夜,明德堂。舞台中央,话筒架前。

穿着格子衬衫的温润的大男孩合着眼静静地站着,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时刻的到来。一张口,周围的灯光都亮起;一开腔,身后的背景散作金色的颗粒;一亮嗓,面前的观众便已深深入迷。旋律婉转悠扬,歌声高亢响亮。并不喧嚣,并不造作,只是满含真挚热烈的深情。他的双手随着情绪的起伏而挥舞,自然地舞动着,指挥着众人的心灵随他一起舞动,一起沉入音乐的幻境——他在唱,观众悄然无声;到台上曲终声寂时,台下爆发出满堂喝彩。

这是校园歌手大赛的决赛第一轮。这是Adele的作品 Million Years Ago。这是二号选手,我们的常益铭。


正在演唱的常益铭


这个舞台让他向往,让他陶醉。他是沉静地结束自己的演唱的,可他的心里,不只是沉静。

他也温柔,也可爱。在山的那边,还是山,一座座山峰紧紧相连。在重山的那边,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石羊小学里,也有一群心怀梦想、热爱歌唱的小孩子。今年他们随着歌声来到人大,和参加决赛的十二强选手一同登台。常益铭牵着小朋友上场之后,不忘走到舞台前面,伸出手臂比心。在后来的特别环节里,他也和孩子们、和各位选手们一同唱响公益原创歌曲《我的脚步》。平日里他就是一个温柔细腻的人,在这些小孩子周围,就更是如此。


常益铭和“山里小歌手”


他也遗憾,也失落。他挺进了八强,进入了第二轮“绝地求声”,与四号选手以“歌曲飞花令”的形式展开比拼,这是今年推出的全新赛制。令人无比惋惜的是,他没能更进一步。台上的“光”结束了,他的征程也就到此为止了。尽管他已经选定了Ed Sheeran的 Perfect 作为自己下一轮的曲目,并且已经和帮唱嘉宾进行了很久的排练。

“我真的真的很想给大家唱 Perfect,”常益铭不无失望地表示,“想给大家唱的歌,就再找机会唱。”


正在“歌曲飞花令”的常益铭


他也欣喜,也激动。一年前的决赛,他也是在场的——当时与夺得亚军的徐思瑶师姐一同合影的人当中,便有他一个——至少从那时起,便期待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站上这样的舞台。他的确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当然,在努力的同时也享受着欣赏音乐的纯粹、美好的愉悦。去年11月的复赛,他凭借着一首 Photograph 杀出重围,跻身十二强之列,能站到明德堂的决赛场地上,足以让他欢呼雀跃。

与他一同欣喜激动、遗憾失落的还有一直关注、永远支持着温柔可爱的他的“常益铭后援会”的“粉丝”们。这些横跨各个年龄段,涵盖了各个语系甚至是学院的粉丝们,相聚在台下为之大声叫好,为之挥动荧光棒,为之高举“益铭惊人”“常响天籁”“我们爱维佳”的灯牌,真情实感地、毫不掩饰地表达对常益铭的支持和喜爱,和他一同快乐,一同神伤。赛后,他们激动地冲上舞台、捧上鲜花、献上拥抱,夸赞他、安慰他、鼓励他。他的身后,有强大的力量。


“常益铭后援会”的应援灯牌

颁奖典礼上的常益铭


比赛结束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一切都不得而知。明德堂里的会议、演出、比赛……依旧照常进行;我们的常益铭依旧会在合唱团、在KTV、在宿舍……继续享受着他挚爱的音乐。但每一个人都清楚,在常益铭唱响明德堂的那一刻,两条轨迹相交,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在记忆中留下灿烂的光芒。

希望这个温润的大男孩一切顺利。

祝愿他永远享受,永远幸福地、纯粹地,歌唱。


C:\Users\wuzh9\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2bb3d23af779de7e8089fe34af473c.jpg

常益铭和他的后援会


供稿:俄语系

编辑:李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