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特色事迹展示 ——外国语学院2015级俄语本科班

日期: 2017-12-01

在上一周结束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评选中,经过一番激烈竞争,结果终于揭晓。恭喜成功参评的各个班集体!现在我们就将目光聚集在我们院成功参评的班级——外国语学院2015级俄语本科班,了解这样一个先进班集体的特色事迹吧。

 

一、思想端正、信念坚定——爱国爱校,遵纪守法好

2015级俄语班共14人,共青团员比例占全班百分之百。班上同学积极踊跃参与学校学院开展的各项党团活动。两年来,已有10名同学积极参与了院党校的学习并递交入党申请书,达到了全班近百分之八十的高比例。

班团支部针对时事和重大会议的召开,开展了多次团日活动和交流会。团日活动的召开,不仅追求着思想先进化、材料与时俱进,而且也注重着意见的汲取和活动参与人员的构成多元化——团支部邀请了老师上团课,师生围绕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展开交流讨论,交换了见解;由此更加端正了全班同学的价值观和思想信念。

2015俄语班善于将专业和端正的思想观念相结合。在毛概实践课中,班内同学发挥专业特长,将爱国主义的理想信念同专业相结合,以中俄大学生爱国主义理念和教育的比较为切入点,走访北京各大高校,积极用俄语采访俄罗斯留学生,并与他们就爱国精神和爱国教育展开深入研讨,并最终撰写出具有价值,信仰坚定的研究论文。



上图为邀请俄语专业陈晓慧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相关时事的俄语新闻报道。在老师的讲解下,大家既增长了对时事的了解,又积累了专业词汇,可谓是“一举两得”。

 

二、态度勤奋、治学严谨——发奋成才,学习风气好

在专业学习中,得益于班主任、辅导员正确指导,班干部积极组织,及同学们的自身努力,班内同学始终保持着积极求学的高昂热情。同学们每天坚持早起晨读,培养良好的语感;课上踊跃发言,与老师形成良好的互动;课后认真预习复习,时常秉烛夜读至深夜。楼道里时常响彻着朗朗的读书声,深夜宿舍的走廊见证着同学们背诵单词的身影。正是因为这样严谨踏实的求学渴望,和日复一日的刻苦坚持,2015俄语班同学的专业知识水平突飞猛进,并取得了优秀的学科竞赛成果和荣誉。

除了学风优良外,在求学路上,班上同学也都十分尊师重教,每节专业课都提前半小时左右到教室准备,保持着极高的出勤率,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课下同老师虚心请教,亲切交流,师生间形成了其乐融融的和睦氛围。

 

三、感情融洽、氛围温暖——团结友爱,同学感情好

2015级俄语班一共有14名同学,虽然人数较少,但是浓缩的都是精华。”——大家亲密无间、互相关怀,迅速融为了温馨幸福的小家庭。在这个小小的家庭里,男生女生互相分工,3名男生积极而绅士,主动揽下班级的重活,为集体服务;11名女生细致耐心,打点着班里的细节与小事,关心集体,调节着班里活跃愉快的气氛。

班上同学时常聚餐,共同交流感情,丰富着课外生活阅历。大家也时常一起外出,走遍北京各大博物馆,共同汲取时事和专题知识的营养;穿梭在北京各大行街等地标,共同见证着首都的魅力。最为特别的是,在每位同学的生日当天,班委团委都会组织策划小活动,给寿星带来别样的惊喜和真挚的祝愿。或是班级微信公众号上的长文庆生,亦或是课后全班一起的生日祝福,再或是生日当晚的共吹蜡烛、分享蛋糕——每一位班级成员的生日都见证着浓浓的心意,铭刻着欢聚一堂的美好记忆。

 

四、发展全面、建设多元——活动丰富,综合素质好

在学校和学院的号召下,2015级俄语班活动精彩纷呈、种类繁多,班级活动努力向开展形式和地点多样化靠拢。

针对时事和重大会议的召开,2015级俄语班开展了多次团日活动和交流会。在举办各项活动的准备期间,班团委不仅想着如何把时事推广和思想引导结合,还创新着团日活动的举办形式。如,“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打破了团课单向信息输出的传统模式,转而开展了趣味知识竞赛。在知识竞赛中,班团委保证着比赛的趣味性——四种题型的多元化;亦保证着比赛知识的科学性——反复核查时事新闻确保准确性;还保证着比赛和同学的关联性——结合时事和实际学习生活出了情景题,结合俄语的专业知识出了俄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达题;另外更保证着比赛的益智趣味性——给积极的先进小组颁发书籍和中国名胜拼图。

2015级俄语班的足迹不仅停留在室内的教室,大家走出校园、亲身实践和感受。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全体同学来到国家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在亲眼观展和感受历史的参观过程中,感受了更多在教室学习所得不到的感动和对先烈的敬意。


上图为俄语班在参观军事博物馆纪念红军长征纪念80周年展览的合照。

 

在校外活动中,班上同学积极走进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与友校同学一同携手参加“中俄桥”交流活动。在谢肉节等俄罗斯传统节日,班上同学前往俄罗斯语言中心节庆宴会,与俄罗斯留学生一同庆祝佳节。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北京地区俄语高校晚会中,同学们更是代表学校与全京高校的俄语同学进行广泛的交流。除此之外,班上全体同学也受邀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前往中国人民大会堂参加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暨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

如今,2015级俄语班的同学分别在中俄各大城市求学。在相同城市学习的同学互帮互助,在闲暇时间共同聚会、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在“十九大”会议召开时分,每位同学都怀揣着人大人、中国当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不同的城市以各自的形式进行了“十九大”新闻时事和会议精神的学习,增进了个人素质,提升了个人政治修养和思想觉悟。


上图为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求学的同学在中秋节齐聚一堂,共同烹饪美食的场景。

 

驻扎北京人大本部的俄语班同学于“十九大”期间共同前往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


位于俄罗斯分部的俄语班同学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后进行讨论

 

五、统筹有效、模范先进——组织得力,骨干示范好

2015级俄语班虽然只有14名同学,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班干部、团干部的配备非常齐全,大家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共同为班级的建设尽心尽力。除了班干部和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班集体建设和熔炼也获得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班主任黄晓敏老师专门建立了微信群,时常在群内关心大家的学习和生活问题。整个班级在师生有序的共同努力下充满朝气,奋力前行。

 

小结:

这就是2015级外国语学院俄语本科班,班里的每位同学团聚在这里,为班集体这个温暖的小家庭贡献力量;大家发挥着各自的特长兴趣,在各项活动中斩获佳绩、发光发热,为班集体的荣誉添砖加瓦。

 

 

/ 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