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英语语言文学系代显梅教授参加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三届专题研讨会“美国文学中的共同体想象:家园与社区”

日期: 2019-11-15



2019年10月18-20日,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与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专题研讨会“美国文学中的共同体想象:家园与社区”在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来自全国各地280余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通过主题发言、分组讨论和研究生论坛的形式,围绕着“美国文学中的城市与乡村”,“美国文学中的地方、社区与家园意识”,“美国文学中的共同体想象与美国民族身份建构”,“美国文学中的共同体与个体关系” ,“美国文学与电影中的家园、社区意识的同构”,“族裔文学中的家园、社区意识建构”等主题,对美国文学几百年来涉及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英语语言文学系教授代显梅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受邀主持分组讨论发言,她本人的发言题目为:“霍桑的家园与共同体意识”。她的发言主要内容包括:自18世纪以来,随着西方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农耕时代的家园与共同体模式受到不断的冲击与威胁,家园与共同体不仅成为全世界关注与思考的生存问题,而且也成为人文学科的一个显学。在现代世界里,家园与共同体对于个人的成长与幸福意味着什么?个人如何与家园与共同体保持健康互助的关系?这些成为19世纪以来西方哲学、社会文化批评、文学乃至文学批评共同关心和探索的问题。本文以霍桑的小说导言和他的罗曼司故事为例,追溯作家的家园与共同体意识,旨在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也帮助我们思考在中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类似问题。代显梅教授的会议发言论文即将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上刊出。


撰稿人:代显梅

编辑:周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