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人大外国语学院陈世丹教授在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21届年会上做大会主旨发言“鲍尔斯小说中的后现代生态伦理”

日期: 2022-11-26


2022年11月5-6日,“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年会”顺利召开。本届年会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主办。会议旨在以跨界视角将美国文学研究的基本问题置于文学、历史、艺术、经济等多学科的互动背景之中,审视文本的生成与意义构建。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展开。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陈世丹教授受邀做大会主旨发言。

11月6日上午,陈世丹教授作了题为“鲍尔斯小说中的后现代生态伦理”的主旨发言。陈教授认为,后现代伦理学跳出主体中心主义的自我,承认差异、尊重他者,承担对他者的绝对责任,建构最低限度后现代伦理共同体。后现代生态伦理学认为,人与自然都是宇宙的组成部分,拒绝基于以人类为中心统治的任何要求,人类没有破坏自然或以先天道德理由使自己高于自然的固有权利,人类权利、动物权利与后人类权利都存在于同一个范畴,没有等级之分。美国后现代主义小说家理查德鲍尔斯在其作品中,通过认知的身体、处于有机整体中的宇宙万物、回归诗意的栖居之地等三个维度,强调作为宇宙间具有创造能力的人类要成为自然的托管人和存在的看护者,表现了建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后现代生态伦理主张。陈教授强调,后现代生态伦理思想与我们熟知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天地者,万物之父母也”等类似的哲学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后现代生态伦理观就是要培养人们的地球共同体意识,推崇生态智慧,视宇宙为动态的、有机的共同体,维护好整个生态系统。按照后现代伦理主张,人类应该主动地、创造性地建设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家园,做好自然的托管人和存在的看护者,共享自然带给人类的财富,走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社会。

陈世丹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共鸣和热烈讨论。参会学者积极提问,陈教授耐心解答,在共同探讨过程中,陈教授进一步强调,我们要摒弃传统人文主义以人类为中心的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代之以一种去中心的、多元的、包容的后现代生态伦理视角重新看待人类自身,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万物之间的关系,建构多元物种和谐共生的生态社会。



供稿: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