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日本人文社科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军记物语与中国故事”讲座

日期: 2022-01-05


2021年12月28日上午8点至9点半,日本立教大学铃木彰教授的公开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020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以“军记物语与中国故事”(中日学术交流工作坊之三)为题,由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共同举办,日语系主任李铭敬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延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重庆交通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硕博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铃木彰教授任职于日本立教大学,研究方向为日本中世文学,代表著作有《平家物语的展开与中世社会》《战争与物语的中世》《岛津重豪与萨摩的学问·文化·近世后期博物大名的视野与实践》等。

铃木彰教授首先介绍了军记物语的概念与其代表作品,并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加以说明,指出讲座以《平家物语》《曾我物语》为研究对象,主要考察作品中的中国故事。


(日本立教大学铃木彰教授演讲)


其次,铃木教授先后列举出《平家物语》觉一本卷一“祗园精舍”和“鲈”、卷二“苏武”、卷七“实盛”以及延庆本卷二“源赖政射落异类之事”中载录的中国故事,揭示了《平家物语》对于中国故事的几种典型引用方法。“祗园精舍”中运用对偶手法载录了赵高、王莽等中日叛臣之名;“鲈”中以典故的形式简要记载了周武王渡河、鱼跃入舟的故事;“苏武”中详细叙述了苏武、李陵故事的整个故事梗概;“实盛”中简单提及了“衣锦夜行”之典故;“源赖政射落异类之事”中详细记述了中国以铁为食的妖怪的故事。铃木教授重点讲解了“苏武”中详细叙述的李陵、苏武的故事等并指出:李陵、苏武的故事最早见于《汉书》《文选》《蒙求》等文献,传入日本后广为人颂,为《和汉朗詠集》《平家物语》等所收录,主题完成了由“辛苦”“持节”“智谋”到“望乡”“恩爱”的转换,形成了日本文学中各式各样的“苏武·李陵谭”。《平家物语》在援引苏武的故事时,叙述了故事梗概,并由原典自然过渡到了物语的情节叙述上去。铃木教授还列举出今成元昭等人的相关研究成果,以供师生学者参考。


(1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0204教室现场)


接下来,铃木教授主要考察了《曾我物语》真名本卷二、卷三中的中国故事,分别列举了印度、中国、日本三国的典型忠臣事迹以及李夫人、王昭君、杨贵妃等人的侍女忠心奉主的故事,并总结、整理了假名本补录的说话。铃木教授还对中国故事的引用方法、引用所发挥的效果、军记物语与原典之间的关系、近年的研究动向等加以补充说明。铃木教授指出,研究军记物语中所引的中国故事,除了考察其引用方法以外,还可以从人物形象、与原典之间的对比、对于后世文学作品·文化的影响、东亚说话圈、战争叙述等角度着手,从多方面展开研究。铃木教授围绕研究方法与切入点、视角问题为师生学者提供了诸多启发。

提问环节中,铃木教授与日语系学生就军记物语与说话集之间的关联以及军记物语在日本绘卷中的表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李铭敬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至此,本次讲座在积极研讨中圆满结束。


(“军记物语与中国的故事·说话”讲座宣传海报)


撰稿:翟会宁、路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