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大道之行”名家讲座|王学东教授谈《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启示

日期: 2022-12-23


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共产党宣言》的理解,感受经典的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于12月7日在线上举办“大道之行”名家讲座,主题是《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启示。本次讲座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王学东教授主讲,王学东教授曾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张意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阎芳老师、党委副书记李佳伟老师和外国语学院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学东教授结合工业资本时代特征、工人运动状况、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贡献,深入解读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是时代的产物。王学东教授深入讲解《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系统地向同学们讲解其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



王学东教授重点对《共产党宣言》在中国曲折渐进的传播情况进行了讲解,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这一脉络清晰道来,展示了时代先驱们为传播《共产党宣言》做出的努力和《共产党宣言》日益扩大的影响力。


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王学东教授强调,《共产党宣言》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他指出,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牢记共产党的宗旨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改革开放,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译作翻译推广、《共产党宣言》对大学生的影响等方面积极提问。王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同时结合自己在中央编译局的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自己的贡献。

阎芳书记总结发言时指出,全面梳理介绍《共产党宣言》这一划时代的经典著作,对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当代年轻人坚定人民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具有重大意义。阎芳书记向王学东教授和所有为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等重要工作做贡献的一代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达了外国语学院培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著作编译队伍、壮大对外交流人才队伍的决心与信心。同时,她向同学们提出期许,希望同学们绘就思想的同心圆,凝聚共识,自觉承担起当代青年的使命。

活动最后,张意教授回忆自己作为德语初学者时朗读《共产党宣言》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走近《共产党宣言》,感受经典伟大的力量,指引日常学习生活,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文 | 团建分会 汪奕希

编辑 | 吴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