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原西鹤与中国文学—以《本朝二十不孝》为中心”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 2021-12-29


2021年12月14日上午8点至9点半,日本茨城基督教大学教授染谷智幸教授的线上讲座于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0204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办,日语系主任李铭敬教授担任主持,日语系硕、博研究生与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音乐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宁波大学等校内外师生学者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染谷智幸老师现任日本茨城基督教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日本文学·日韩比较文学。代表著作有《西鹤小说论—对照性构造与<东亚>视野》(翰林书房、2005年)、《韩国的古典小说》(鹈鹕社、2008年)、《日本永代蔵全译注》(讲谈社学术文库、2018年)等。


日本茨城基督教大学教授染谷智幸教授演讲)


讲座伊始,染谷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的主要方向,指出要从东亚的整体来把握古典研究,打破国域的限制,并对学子们表达了殷切的期待。

其次,染谷教授将井原西鹤(1642年-1693年)的文学作品放到世界史和日本文学史中加以关照,即井原西鹤活跃的时代正处于大航海时代之后,需要注意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一时代特点。与此同时提出研究近世文学不仅需要学习近世的文学知识,还应将其放在整个日本文学史和社会背景之中,明确自己的研究立场以及近世文学的存在意义。

接下来,染谷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朝二十不孝》序文中出现的孟宗哭竹求笋和王祥卧冰求鲤的两则故事,并结合卷一的第一则故事“今の都も世は借物”对该作品的主题进行再次探究,否定了以往三种关于井原西鹤的孝道观的论点:(1)对过去奖励孝道行为的空虚进行批判;(2)通过不孝的故事来突显孝的重要性;(3)为前代孝子故事的戏仿,体现井原西鹤的文学趣味。在此基础上染谷教授提出自己的观点,主张从消费经济的角度重新看待井原西鹤的作品,近世的日本人尽孝时不需要像古代中国一样感化天灵,只需要安居乐业、善用钱财,就可践行,强调了孝道等传统品德成立在个人的经济基础之上。


(12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0204教室现场)


在提问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围绕近世文学研究的方法与自己的疑问和染谷教授进行讨论。染谷教授细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向同学们提供了近世文学研究工具书目的名单,同学们在这次的讲座中学到了许多知识。最后,李铭敬教授总结本次讲座的内容,并对染谷老师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


撰稿: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