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金藏论》与因缘”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 2022-11-26


2022年11月18日上午8点半至10点,“《金藏论》与因缘”线上讲座顺利举行,主讲人为日本京都府立大学教授本井牧子教授,主持人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李铭敬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办,来自日语系的硕、博研究生与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40余名师生学者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本井教授是京都府立大学文学部日本・中国文学科的教授,研究方向为佛教类书、佛教说话文学和寺社缘起绘卷,代表学术专著包括《玄奘三蔵 新たなる玄奘像をもとめて》(勉诚出版、2021年)、《金蔵論 本文と研究》(临川书店、2011年)等,代表论文包括《〈日本霊異記〉と仏教類書:〈金蔵論〉を中心として》(《佛教文学》第47号、2022年)、《〈金蔵論〉と〈今昔物語集〉——〈金蔵論〉敦煌本と〈今昔物語集〉巻二との関連を中心に》(《国语国文》第77号、2008年)等。


本井教授先详细介绍了《金藏论》的内容。该书是中国北朝末期僧人释道纪所撰,撰者事迹见于《续高僧传》卷三十《杂科声德篇》,收集了《撰集百缘经》《贤愚经》等佛教经典中的譬喻因缘故事,并按主题分门别类收录,兼具佛教类书和唱导文献的性质。接着,本井教授总结了东亚学界对《金藏论》的研究状况,并对中日韩三国流传的《金藏论》写本进行比较。中国的敦煌本现存卷五和卷六,日本的大谷大学藏本现存卷一和卷二、兴福寺本现存卷六,韩国版本现存卷一和卷二。其中,大谷大学藏本的卷二与敦煌本和韩国版本均存在较大差异,疑为后人续作。接着,本井教授探讨了日本说话文学中的《金藏论》,指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说话文学巨著《今昔物语集》卷二所收的《须达长者苏曼女生十卵语第十五》一则故事直接取材自《金藏论》卷五《塔缘第十五 苏曼女十子过去治故塔得报缘》。现存最早的佛教说话集《日本灵异记》的标题也受到《金藏论》的影响。

在交流环节,本井教授对师生的在线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总结了《金藏论》的研究史,指出了接下来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唤起了听众对《金藏论》的强烈兴趣。



撰稿:王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