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六次学习(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3-06-04


6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六次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学校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法学院片区正处级组织员刘春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李臻云主持会议并领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科学阐释了“为什么建设教育强国”“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如何建设教育强国”三个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新发展,为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供了最新指引。

李臻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求找准学院发展定位、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三是要聚焦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有效利用校内外资源,借势借力,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特点和优势,大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外语人才,在服务于“一带一路”、国际组织和新时代国际传播等方面有所作为。四是要夯实教育强国建设的基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筑牢教师的信仰根基,引导学院教师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争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四有”好教师。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与会人员依次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高等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关键性意义。我们要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关键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坚持终身化、个性化学习,努力成长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刘春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源源不断为国家输送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始终把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职责使命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她强调,外国语学院师生要继续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学出目标、学出方向,学出责任、学出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完完整整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真正把所学所思、所悟所想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成效,为把我国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下一步,各党支部要以主题教育为依托,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主题,组织好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活动。各党支部书记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引领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共同努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撰稿:马浩天

图片:陈宇

审核:陈宇

编辑:荀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