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赴三地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日期: 2023-04-25


按照《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外国语学院于4月20-21日赴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4月2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一行7人赴苏州校区调研并开展主题教育联学。学院党委书记李臻云线上参加学习,院长陈方,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王小虎,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出席座谈会。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内容,从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包容三个方面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就如何充分发挥两院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为学校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重点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及思政育人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充分探讨未来双方合作的可能性领域和可开展的合作项目。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合作方向,有利于加快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田丽丽,党委副书记李佳伟,副院长周铭,法语系主任刘海清、副主任田园,党团学办公室主任陈宇,以及苏州校区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丝路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江晓丽,国际学院副院长徐星美,外国语学院派驻苏州校区副教授李远征,苏州校区办公室主任王宝奎、教务部主任万静、国际事务部执行主任陈超,法语教研中心副主任林婷、张莉,教务部副主任兼法语教研中心副主任王婉秋等双方近二十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前,陈方院长与中法学院法方代表魏让方会面,双方就法语专业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区域国别学、法国和法语国家研究院建设进行了交流,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4月21日上午,院长陈方、副院长周铭、党团学办公室主任陈宇一行3人赴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尚必武、副书记朱一凡出席座谈会。双方围绕各自学院建设和发展整体情况进行了交流,重点就本硕博贯通一体化培养、引进人才支撑政策、职称评聘及聘期考核、研究生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同日,副院长田丽丽一行5人赴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调研团队就公共外语教学现状、课程设置、英语能力测试、外语课程思政和智慧教学系统等与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闵尚超等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和经验分享,重点了解了浙江大学公共外语团队建设、科研成果、课程设置和测评体系等情况,分享了学院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会后,调研团队参观了浙江大学英文写作教学研究中心,深入了解了该中心的课程建设、一对一辅导和写作活动开展情况,探讨和交流了双方在师资配置、活动举办和写作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等情况。

通过实地调研和参观学习,双方在教学评一体化、外语课程思政和智慧教学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并拟在外语测评体系、课程思政教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和写作中心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共建共享线上教学资源库和智能教学系统,实现深入合作。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写作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敏,大学外语教学中心级长潘珣祎、张璐一同参加座谈会议。我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王红,副主任尹星,大学英语写作团队负责人刘力,大学英语党支部组织委员杨滨瑜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正处在学科发展的关键时期,查找制约学院“走新路、开新局”的瓶颈问题和短板弱项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学院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