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之愈深 知之愈明 行之愈笃——外国语学院以高质量读书班暨座谈会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日期: 2023-05-22

外国语学院始终把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2023年5月18-19日,在学校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在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认真组织下,外国语学院举办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暨专题调研座谈会,以坚持学深悟透夯实思想根基,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以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动学院事业新发展。读书班期间,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一行来访我院,双方就交叉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党建赋能事业发展等事宜开展“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专题调研座谈会。

读书班前,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聚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目的重点章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下好勤读勤看“先手棋”,打好常思常悟“主动仗”,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



读书班上,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田丽丽和副院长周铭领学“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聚焦外语学科人才培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4个专题,并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重点领学习近平总书记 2018 年 9 月 10 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思路、找答案,不断汲取推动学院外语学科人才培养工作“更上一层楼”的“源头活水”。紧扣学习主题,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进行专题研讨,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推动构建以培养高水平学术型博士为最终目标的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谋求新思路、探索新路径。



调研座谈会上,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薛海霞、副院长朱建新、党委副书记王亚鹏、院长助理陈杰,我院党委书记李臻云、院长陈方、党委副书记李佳伟、副院长周铭,对在新文科背景下开展交叉学科建设和进行跨学科研究的思路举措、推进外语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和调动高校教师科研积极性的经验做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在外语学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中体现新文科建设要求,探究如何以党建创新与思政教育互动融通赋能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双方形成共识,要持续深化合作,共下“一盘棋”,同走“一条路”,既充分利用校内院内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又充分团结校外圈内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力争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外语学科建设取得更好成绩、开创更新局面。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外国语学院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读书班、研讨会、座谈会为有力抓手,推动领导干部当好“领头雁”,引领师生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推动党员、干部当好“宣传员”,以党内教育带动全院学习,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为师生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

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巩固和拓展学习成果,抓牢重点、持续推动,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有声有色推出“自选动作”,确保主题教育既出“新”又入“心”,确保这场新的学习竞赛、这个新的大学习扎扎实实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广大师生学出理想信念、学出责任担当、学出本领方法,以更坚定信心、更有力举措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撰稿:马浩天

图片:陈宇

审核:陈宇

编辑:张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