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 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两会”精神知识问答竞赛

日期: 2022-03-24


20223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在京隆重召开。时隔一年,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委员再次相聚在北京,总结回顾过去一年来的成就与收获,并为新一年国家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311日晚,为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在明德商学楼309组织开展“以史为鉴忆初心,坚定信念向未来”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高红龙同志主持,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帮助各位党员加深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两会重点内容的了解和认识。各位党员同志积极参与竞答比赛,部分积极分子也到场交流学习,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颇有收获。


聚焦“两会”精神

活动伊始,党支部书记高红龙针对2022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活动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简要介绍。2022年全国两会举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从而系统地概括了党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经验,深刻地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随后,高红龙同志简要提及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包括财政、减税、就业、政务服务、消费、创新、乡村振兴等多领域的工作。

|党支部书记高红龙介绍“两会”主要内容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级两会相关知识闯关

介绍环节结束后,党支部书记高红龙宣布进入“知识竞赛”环节并宣读比赛规则。本次知识竞赛共设置30道填空题和选择题,根据题目难度分为1-5分五个档次,题号随机标写为1-30中任意数字。比赛开始前,高红龙同志将参会党员同志平分为两支队伍,经两队队员商讨后分别推举出陈锐同学、赵逸群同学为两队队长。随后两队队员均可举手抢答,抢答同学需从30题中任选一题作答,根据每题题号前标出的分值给个人和所属队伍记分,支部组织委员周语涵担任本次比赛的记分员。

|知识问答竞赛规则


各位参赛同学积极参与知识竞答活动,纷纷举手抢答“两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知识点,每位同学回答结束后党支部书记高红龙对题目知识点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拓展补充,帮助各位党员巩固学习成果,有助于真正把“两会”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走深走实。比赛过程中,各位参赛同学认真思考、主动抢答,充分调用平时所听所读所学,展现出深厚的党史知识素养和广博的知识储备,双方队伍掌声不断,赛场气氛热情高涨。

|参赛同学抢答题目


比赛结束后,党支部书记高红龙宣读了每位参赛同学的积分排名以及最终获胜小组。每名参赛人员根据个人积分排名由高到低获得奖励,个人得分累计较高的队伍每人可以单独再领取一份奖品。支部宣传委员周语涵向获奖同学纷发奖品券,活动结束后同学可凭奖品券到支部委员处兑换奖品。

|党支部书记高红龙宣读积分排名及获奖小组

|支部组织委员周语涵为获奖同学发放奖品券





两会群贤聚,共商天下事。青年学两会,聚力共前行。身为当代青年党员,更应自觉学习贯彻“两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以志为马、以苦为师、以实为要,以昂扬的姿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努力成为一名对国家、社会、人民有用的人才,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道德、有纪律的新时代“四有”青年。

|全体参会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