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心,担使命 |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阎芳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日期: 2022-04-19


4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第二十二期党校第二场讲座于明德国际楼310教室开讲,学院党委书记阎芳担任主讲,党委副书记李佳伟主持。

李佳伟副书记主持发言


阎芳书记以“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为主题,围绕入党初心、从非典时期到新冠时期的中国变化和党史党情三个方面展开。

阎芳书记授课


阎芳书记首先结合自身经历及感受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入党的心路历程:初入大学校园时,党员舍友的榜样力量让她萌生了对党组织的向往;在非典肆虐的2003年,作为《青年人大》报社的采编记者,她坚持留守校园并积极为隔离楼中的同学编辑出版《每日新闻》,践行“坚守宣传工作岗位,与祖国共渡难关”的精神,后来她还作为学生代表慰问了北医三院的医护工作者。学生时代经历的非典让阎书记意识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也让她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人大人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阎芳书记分享自己的入党初心


除了结合自身经历外,阎书记还从理论解读的视角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建设和发展历史。通过“打老虎拍苍蝇”“从严治党”“抗击疫情生命至上原则”“建党百年”等关键词的分析阐释,阎书记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初心使命。

阎书记从九个方面阐述了从非典时期到新冠时期的19年间中国的变化与进步:信息披露渠道得到了广泛拓展;个性化查询、大数据指导、疫情上报等精准技术手段从无到有;网络办公与网络授课成为新常态;人民生活得到更加切实的保障;疫情防控科技力量显著增强;公共卫生防疫系统日趋完善;医疗水平和基因检测技术发展迅速;国家实力突飞猛进;政府效率大幅提高;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应急管理能力、危机应对能力稳步提高。

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聆听


最后,阎书记带着同学们回顾了党员的入党誓词、权利义务、党的纪律等党章基本内容,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如人民网《党章青年说》视频、《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等党史党情学习资源。阎书记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参加中共一大13位代表们的不同命运,教导同学们不要瞻前顾后、三心二意,而应明确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勇敢地接受党组织的考验,赓续党的精神血脉。

阎芳书记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寄语


阎书记的讲授内容丰富、生动灵活,激励同学们端正入党初心,践行时代使命,本次课程引发了强烈反响,现场气氛热烈。



撰稿:王信峰、李杨

摄影:王信峰、李杨

编辑:陈佳蕊